網站導覽 / 留言板 / 加入最愛 /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酒訊息

大陸好酒、名酒與老酒

瀏覽:2310      發佈時間:2014-04-18 14:39:13 Share |

什麼樣的酒、那些是大陸的好酒、名酒、老酒呢?這是我們在選用前應該明瞭的問題。老酒窖收購網提供以下資訊︰

中國古漢酒

所謂的大陸「名酒」,一般專指在國家評酒會上被評為「國家名酒」,獲得金質獎章者,又稱「中國名酒」或「金牌酒」,它是大陸酒中最高的等級。其次是獲得銀質獎章的「國家優質酒」,簡稱「國優」或「銀牌酒」,二者合稱「名優酒」。

再來則是在輕工業部、商業部等部級單位主辦的酒類比賽中獲獎的酒,稱為「部優」;省級比賽得獎,則為「省優」。這些好酒通常都會在商標上註明獲獎等級,或印上金質、銀質獎章圖案。

目前大陸只承認國優、部優、省優三個層次的評比結果。各地區往往藉展覽會、博覽會、文化節、旅遊節等節慶活動的名義,舉辦酒類比賽,以廣招徠,賽會多如牛毛,水準差異甚大,缺乏公信力。

但是我們絕不可迷信名優酒或部優、省優酒,因為這類頭銜既不保證它適合您的口味,也不能擔保它的質量必定穩定優異。同一種酒可能這一批好喝,下一批就天差地別也說不定!

例如享譽有名的國家名酒「五糧液」,去年在北京更是被一瓶口味粗劣無比的金牌「武陵酒」倒盡了胃口。反而是一些似乎名不見經傳的酒,卻令人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欣喜,在此鄭重推薦以下六種白酒:「寒山特曲」(四川郫縣)、「金壺春」(貴州平壩)、「陳釀白酒」(大連)、「蘭泉」(湖南鳳凰)、「巴蜀春」(四川成都)、「古寺特曲」(河南武涉);如果遇上了,請不因為它是無名之輩就失之交臂,「師父!您要嚐一嚐」。

同一種酒也有高低檔之別,在購買或收購老酒時,選擇酒瓶、包裝較為典雅、高明的,準沒錯。例如玻璃瓶和瓷瓶相比,當然應該選瓷瓶,因為質量應該會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