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 留言板 / 加入最愛 /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酒訊息

常見的酒有哪些種類?

瀏覽:93      發佈時間:2023-12-04 11:28:02 Share |

浪漫的法國人流傳著一句俗諺:懂喝酒的人就懂得愛,懂愛的人也必定懂得喝酒。法國人當然是熱愛紅白酒,然而說到愛酒之人,台灣嚴然已是威士忌全球重點市場。

 

決定威士忌風味4大項目

【種類】:挑選一瓶調和式威士忌,或單一麥芽威士忌,在風味上完全不同,若以音樂來比喻兩種威士忌,單一威士忌就如同獨奏,而調和式威士忌則像是交響樂,可謂各有特色。

【年份】:對於威士忌迷來說,年份直接影響的更多是風味。年份愈久,風味愈濃,尤其是木桶氣味、果香都會隨年份增長而變得厚重,然而濃郁的味道並非適合每個人。

【產地】:不同國家對於威士忌的釀造方法、定義不同,再加上各國的氣候差異,在品飲各國威士忌時也會深刻感受到不同。

【桶陳】:除了橡木桶,也有波本桶、雪莉桶、葡萄酒桶等不同熟成威士忌風味的選項。

 

「什麼是酒?」

「什麼是酒?」當微生物酵母菌(做麵包時也會用到)分解糖分,就會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而含有酒精的飲料,即為「酒」。根據日本的酒稅法,將酒精濃度1度(含量1%) 以上者定義為「酒」。世界各地的酒又可依照製作方式分成下列3大類:

1)製作酒:經由酵母菌發酵後直接飲用的產物,這種作法的酒精濃度不低,約在20%左右。

2)蒸餾酒:經過蒸餾,加熱後讓水分蒸發分離所得到的酒,酒精濃度較高,即使高達4060%者也不少見。

3)混合酒:在製作酒或蒸餾酒之中加入水果、香料或糖等副原料製成。例如,加入梅子、砂糖醃漬釀製的「梅酒」。

 

認識威士忌

在這3個分類中,威士忌屬於蒸餾酒的一種。事實上,威士忌必須要符合下列3項要件:

1)必須是蒸餾酒

2)必須使用大麥、裸麥、玉米等穀類為原料

3)必須貯藏於木桶內,經過熟成。蒸餾與熟成的工程,大致都會在同一個地點進行,即蒸餾廠。透過在木桶中「熟成」,加深威士忌的風味,酒色在剛蒸餾後是無色透明,經過桶陳後逐漸轉為琥珀色,至於需要熟成多長的時間,目前並沒有全球統一的標準。

 

不過,在威士忌的發源地英國有法律明訂,根據英國的「蘇格蘭威士忌法規」,蘇格蘭威士忌的條件之一是必須「經過3年以上熟成」。在日本雖然沒有相關法律,但日本洋酒酒造組合在2021年也訂出規則,若要稱為「日本威士忌」,其中一項要件即為「必須在日本國內貯藏3年以上」。

 

常見的酒有哪些種類?

 

◎蒸餾酒

雖然也稱為烈酒(spirits),但通常講到烈酒時,並不包括威士忌和白蘭地。蘭姆酒、威士忌、白蘭地等這類酒精濃度高(40%以上)的蒸餾酒,也會稱之為「hard liquor」。

1)威士忌,濃度約4060%。蘇格蘭威士忌(Scotch)指的是英國蘇格蘭產的威士忌。波本威士忌(Bourbon)則是美國產的一種威士忌。

2)燒酎,濃度約25%。原料多元,包含米、芋、黑糖、馬鈴薯等等。

3)泡盛,濃度約3040%。以米為原料,產自琉球群島的蒸餾酒。

4)白蘭地,濃度約4050%。原本是葡萄酒的蒸餾酒。干邑白蘭地是在法國干邑地區製作的高級白蘭地;雅瑪邑白蘭地則產自法國雅瑪邑地區。

4)琴酒,濃度約4050%。以穀類、薯芋等原料為基底製作烈酒後,加入以杜松子為主的多樣藥材香草增添風味、再次蒸餾後的產品。

5)蘭姆酒,濃度約40%以上。以甘蔗糖蜜或榨汁為原料,蒸餾後貯藏於木桶內熟成,主要產地為加勒比海地區。

6)伏特加,濃度約40%以上。以薯芋類、麥或玉米等穀物為原料製作,蒸餾後經過白樺木木炭過濾而成,是俄羅斯的國民酒類。

 

而目前公認的雞尾酒6大基酒,則為威士忌、琴酒、伏特加、蘭姆酒、龍舌蘭、白蘭地。

 

◎製作酒 / 釀造酒

藉由酵母菌讓原料發酵之後,直接飲用的酒類,又有以下7種:

1)日本酒,濃度約15%。主要原料為米、米麴、水,在日本酒稅法的分類上通稱為「清酒」。清酒根據精米步合及特色分為吟釀酒、大吟釀酒、純米酒、本製作酒等。亦可根據製作方式的特色分為原酒、生酒、樽酒、古酒、貴釀酒等。此外,相對於清酒來說,未經過過濾者則稱為「濁酒」。

2)馬格利酒,濃度約68%。以米為原料的朝鮮半島傳統酒類。

3)蘋果酒,濃度約28%。蘋果發酵釀製的酒,著名產地為法國等地。

4)蜂蜜酒,濃度約715%。又稱為honey wine

5)葡萄酒,濃度約1015%。一般用帶皮紅葡萄果汁製作的稱為「紅酒」,用去皮白葡萄製作的則是「白酒」(至於「粉紅酒」,一般會使用紅葡萄製作)。如果是二氧化碳含量高的就是「氣泡酒」,產自法國香檳區的氣泡酒即為「香檳」。

6)黃酒,濃度約1418%。以米為原料的中國製作酒,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紹興酒,經過長期熟成的黃酒則稱「老酒」。

7)啤酒、發泡酒,濃度約45%。每個國家的標準不同,但一般會根據原料與麥芽的比例,區分成啤酒或發泡酒。至於和啤酒、發泡酒採取不同原料與製程製作出的啤酒風味酒精飲料,則稱為第3類及第4類啤酒。

 

◎混合酒

以酵母菌讓原料發酵之後直接飲用的酒類,在其製作酒或蒸餾酒中加入副原料製成的酒,也稱為再製酒。

1)雪莉酒,濃度約15%。在製作白酒的過程中添加酒精(其中一種方式),提高酒精濃度。

2)合成清酒,濃度約1016%。在酒精裡加入糖類、胺基酸、食鹽等,調製出類似清酒的風味。

3)香艾酒,濃度約1420%。桑格麗亞(西班牙水果酒)酒精濃度約6%兩者皆為在葡萄酒中加入香草、香料調和,屬於調味葡萄酒的一種。

4)味醂,濃度約13%。原料為燒酎(或製作酒精)、糯米、米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