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 留言板 / 加入最愛 /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酒訊息

民間收藏老酒更要懂得保存

瀏覽:1787      發佈時間:2012-07-26 21:12:37 Share |

《山東人愛藏山東酒》後,讀者反響熱烈,很多老酒收藏愛好者給記者打來電話,分享收藏的喜悅。記者注意到,在民間喜歡收藏老酒大有人在,但由於缺乏正確藏酒知識,民間藏酒存在很多誤區。山東省白酒協會有關專家表示,正確引導民間藏酒勢在必行。

家住濟南市中區的李先生收藏了一瓶上世紀80年代的飛天茅臺。他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之前找過三位專家鑒定過,他的那瓶酒是假的。“給行家一看,包裝雖然逼真,但包裝上的封條卻露出了破綻。人家告訴我那個年代根本就沒有這種封條。1990年以後才有的。所以一定是假的。”李先生電話中十分沮喪,“這酒一直都沒捨得喝,雖然當初也沒指望它能升值,但現在被鑒定是假酒,讓我喝也不敢喝了。”
記者瞭解到,像李先生這樣收藏到假酒的藏酒愛好者還大有人在。“因為缺乏鑒別知識,很多消費者都分辨不出酒的真假。因為對酒的鑒定不能打開品嘗,只能停留在靠感官經驗來判斷真偽的層次上,很多專家都有走眼的時候。”專家告訴記者,特別是名酒的收藏,“消費者要多長長眼”。低度酒放成“礦泉水”
除了鑒別能力較低,藏酒知識的缺乏也是民間藏酒的一大短板。
煙臺的倪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手頭上有一箱十年之前的低度茅臺酒。“前幾天我看了看保存的還很好,我稱了一下每瓶都挺滿。”無獨有偶,毛女士也拿來了自家收藏了十幾年的低度酒找專家鑒定。專家告之這酒已經沒有太多價值,“低度酒放時間久了酒精都會揮發掉。不信你可以回去嘗嘗,肯定跟礦泉水一樣沒什麼酒味。”
專家強調,藏酒一定要選高度酒。“原漿酒或者商品酒中50度以上的酒才值得收藏。否則隨著時間的推移,酒將失去其最本質的實用價值,更無升值可言。”收藏酒講究“根正苗紅“
很多消費者有一種誤區,收藏酒只要是高度酒就可以。記者採訪時瞭解到,度數高只是收藏酒的標準之一。同時對酒的品質也有要求。
“高度便於保存,這是其一。同時還得是好酒,也就是純糧釀造的白酒,而不是酒精酒。同時,收藏酒還要注重品牌,因為釀造工藝的原因,十幾年前很多小酒廠出品的高度酒都存在懸浮物過多、酒糟味濃等缺點,這些酒同樣不具備收藏價值。為此,要藏酒還得藏好酒,根正苗紅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