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 留言板 / 加入最愛 /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酒訊息

如何選購老酒與品嚐價值

瀏覽:1588      發佈時間:2017-06-15 15:21:29 Share |

每年農曆春節是烈酒業者的年度大檔,台灣人喜愛的威士忌禮盒更是百家爭鳴,不論是老酒價格或包裝都有很多選擇。至於走高檔路線的白蘭地則是饋贈重要客戶、長輩的首選。

 

頂級酒藏 軒尼詩新衣迎春

隸屬於全球精品龍頭集團LVMH,干邑白蘭地品牌軒尼詩(Hennessy) 老酒不但在世界首屈一指,也是位居台灣銷售龍頭地位的烈酒品牌。一直以來,除力求品質精緻,品牌形象也更為現代摩登,今年春節前夕,軒尼詩推出多款新春老酒禮盒,滿足高端送禮及收購市場的需求。

 

軒尼詩干邑依等級區分,有軒尼詩V.S.O.PXO和百樂廷系列等老酒。今年軒尼詩V.S.O.P邀請米蘭雙人藝術搭擋Carnovisky打造2017年度限量版瓶身,運用其擅長的RGB三原色(紅、綠、藍)重現軒尼詩的經典歷史影像。春節限定禮盒則是採用此設計的外盒,內含一瓶常態瓶身的軒尼詩V.S.O.P 700ml,以及一瓶2017年度限定版迷你酒50ml,供酒迷收藏。

 

足以展現軒尼詩窖藏實力的百樂廷皇禧,融匯自19世紀中期以來數十種30年以上的陳年佳釀,搭配精雕細琢的水晶瓶身。整體線條宛如帝王雕像,淋漓盡致詮釋君王般的風範,是送給貴客的老酒不二選擇。同樣走奢華路線的還有軒尼詩X.O全新限量禮盒,以頂級陳年干邑X.O與冰為設計主題,外盒展現X.O的原創經典。內附知名水晶設計師Thomas Bastide 為軒尼詩X.O最新設計的專屬對杯,為品酩老酒人士收藏贈禮的首選。

 

創立於1843年的格蘭傑( Glenmorangie)同屬酩悅軒尼詩旗下,今年也有高單價禮盒。其中, 格蘭傑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老酒曾連續8年獲得威士忌聖經95.5 分的超高老酒評價,複雜的口感與深刻味道是源於其存放在美國白橡木波本桶、Oloroso雪莉桶和法國布根地木桶熟成。

 

另一款格蘭傑稀印(Glenmorangie SIGNET)則首創以高溫烘焙的「巧克力」大麥,搭配格蘭傑莊園的卡德伯爾黃金大麥釀製,使用多達四種不同橡木桶進行額外熟成,更蘊含高年份的陳年老酒,曾獲2016國際威士忌老酒大賞「世界年度最佳威士忌」殊榮,讓送禮者裡子、面子兼具。

 

選購小撇步 送禮、搭餐各不同

每到年終互相贈禮的時刻,如何送得端莊大方又別具新意,將心意傳達給對方,是一大學問。只不過市面上烈酒禮盒琳瑯滿目,到底該如何挑選頗令人費心。最簡單的老酒當然是從價位著手,依預算量力而為,同時考量受贈者的喜好。

 

比方朋友之間相互贈禮,那麼千元上下就已足夠。如果送長輩或企業致贈重要客戶,頂級威士忌禮盒不僅體面時尚、兼具收藏價值,是很不錯的選擇。有質感的外包裝已加分不少,還可參考該款酒的老酒國際知名度、是否得獎,專家評分如何等等,都可以當做參考依據。由於圍爐時台菜口味常常較厚重甜膩,對於酒款搭配不熟悉的消費者,不妨考慮能在餐酒搭配間取得平衡的烈酒。因此過年期間把烈酒禮盒當作伴手禮,應能賓主盡歡。

 

玉山、墨、金公雞 限量包裝費心思

既是新春禮盒,要如何在既有品項之外推陳出新、吸引消費者目光?限量、特定的包裝外盒成為業者著墨焦點。除了從喜氣、農曆春節的角度切入,明年生肖逢雞,因此也有業者把公雞的形象融入設計之中。

 

百年家族傳承的格蘭父子洋酒公司,今年旗下三大品牌格蘭菲迪(Glenfiddich )和百富(THE BALVENIE)都推出特殊包裝。其中,格蘭菲迪與先鋒設計師方序中合作,以玉山等高線為設計元素,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新年禮盒。百富則請亞洲書藝蒐藏家二南堂林俊芳,以百富集字的方式蒐羅歷代名家墨寶,呈現寓意吉祥又有文化底蘊的禮盒。

 

帝亞吉歐JOHNNIE WALKER 藍牌蘇格蘭威士忌推出「金雞典藏」台灣限定版,藍底外盒上印有燙金公雞造型,氣宇軒昂。創新天際線的漸層瓶身、搭配琥珀酒液,更顯質感,呼應 藍牌從少數珍稀頂級威士忌調配而成的特質。同屬帝亞吉歐的蘇格登威士忌(Singleton)老酒也推出全新設計的限量新春禮盒,讓民眾拜年行春時有更多選擇。

 

麥卡倫(Macallan)老酒於新年推出以攝影大師Albert Watson作品為主題的系列限量產品。包裝採用他的攝影作品,充滿藝術氣息,內含兩只專屬限量威士忌杯,預料是威士忌愛好者送禮與老酒收藏的標的之一。來自台灣的噶瑪蘭威士忌,獲獎連連。今年的春節禮盒主打噶瑪蘭經典獨奏威士忌雪莉桶威士忌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外盒以紅、金為主調, 另附一只鬱金香杯。這款酒強調單一麥芽、單一酒桶、單一瓶號和限量收藏老酒, 擁有豐富與多層次的乾果、堅果和辛香料香氣。

 

擁有逾180年歷史的英國雲頂酒廠( Springbank), 堅持遵循古法製作,不經焦糖調色,呈現百分之百純粹威士忌原味。尤其小批次製造的酒款每每一推出就成為炙手可熱的收藏品。此次推出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搭配兩只厚底杯的新春禮盒,橘黑色調的外包裝呼應瓶身,散發內斂沉穩的老酒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