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 留言板 / 加入最愛 /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酒訊息

馬祖人習慣喝老酒暖身

瀏覽:1237      發佈時間:2016-07-18 15:06:17 Share |

天氣轉冷,馬祖人習慣喝老酒暖身,釀酒剩下的酒糟用來炒菜,台北有家馬祖餐廳,除了酒糟雞、酒糟鰻,甚至還有酒糟炒飯。火紅艷麗的酒糟雞,散發醉人酒香,還有大火熱炒的鍋氣,味道厚重的雞肉,彈牙軟嫩,還有淡淡的發酵酸香。

大火爆香薑末,接著酒糟下鍋,高溫慢慢喚醒酒糟風味,醃了一天的放山雞腿就能登場。

老酒收購業者劉洵:「我們酒糟主要是馬祖人,會製造老酒,老酒剩下來的那個酒渣,就是酒糟。」

就怕香氣不夠,還要再放一次酒糟,接著倒入高湯,大火慢慢收汁,讓酒糟醺香,慢慢透入雞肉的肌理,就連調味的蝦油,也來自馬祖。

老酒收購業者劉洵:「蝦油在文字上就是魚露,民間說法是蝦油,吃不完的魚就會放在甕裡面,等時間做成魚露。」

酒糟炒飯,也是一絕,冷鍋熱油,把雞蛋炒到起泡泡,香氣才足夠。

炒香酒糟,白飯一碰到熱鍋,師傅的手不能停,來回用鏟子壓鬆米飯,讓每粒米粒粒分明,染上酒糟香氣,起鍋前,放上東港櫻花蝦,才算大功告成。

老酒收購業者劉洵:「火侯當然大快,這樣子味道才會進去,味道特別香特別好吃。」

還有酒糟鰻,事先醃了3天的鰻魚,下鍋油炸,肉質細緻甘美,讓人感受馬祖家鄉味的魅力。

 

熱門標籤:棧板過濾設備3M隔熱紙老酒收購扭力板手跳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