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 留言板 / 加入最愛 /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酒訊息

茅台老酒

瀏覽:2236      發佈時間:2012-10-09 09:29:41 Share |

 證券時報記者 曹攀峰

 

在白酒終端銷售疲軟的背景下,昨日,貴州茅台老酒(600519)宣布提高產品出厂價的公告引起市場熱議。接受證券時報記者采訪的多位業內人士表示,貴州茅台老酒此次提高出厂價在市場預期之內,對終端產品的銷售價格影響很小﹔同時認為,貴州茅台老酒此次提價有產品自身銷售價差的因素,其他白酒企業跟風提價的可能性不大。

 

對終端價格影響小

 

貴州茅台老酒決定,自91日起适當上調部分產品出厂價格,平均上調幅度約為20%30%,本次調整不涉及公司產品的市場指導價格。對於今年中期業績增速下滑的貴州茅台老酒而言,此舉或為力保今年的經營目標。

 

Wind數據統計,2011年前,貴州茅台老酒中期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一般在20%左右,2011年,該公司營收同比增長49%。今年中期,該公司中期營收有所下滑,僅為35%。而今年5月底股東大會時,該公司曾公開表示,預計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1%

 

對於此次提價,滬上某券商資管投資經理表示,茅台老酒此舉並不意外,在市場預期之內。

 

招商證券消費品研究小組組長朱衛華表示,元旦前後就傳過茅台老酒要提價,可能是輿論壓力太大,公司沒有實質舉動。最近,媒體開始大篇幅報導白酒銷售出現疲軟,公司正好可以借機提價。

 

朱衛華認為,此次上調出厂價,對終端零售價格影響有限,消費者利益不會受損。同時,他認為此舉會驅使茅台老酒經銷商更多進行動銷,而不是躺在巨額財富上當坐商。

 

雖然不排除有人利用厂價上漲機會鼓吹終端漲價,但經濟形勢並不支持終端價像2007年底、2011年底那樣的暴漲。朱衛華說。

 

事實上,今年以來,貴州茅台老酒已開始在各地加快自營店建設,自營店的指導價格會對終端價的上漲有一定抑製作用。朱衛華認為,一旦批零價大幅上漲,貴州茅台老酒自營店的供貨或會快速放量,調節終端價。

 

昨日,深圳華潤萬家某白酒品牌營銷員郭芳莉告訴記者,與去年白酒產品紛紛提價不同,今年來,白酒紛紛降價。據證券時報記者觀察,五糧液、瀘州老窖等公司的產品均在降價或返利促銷,茅台老酒出品的不老酒的終端價已從每瓶998元,下降為899元,活動日期持續至10月。

 

其他酒企難跟風

 

在中秋節、國慶節即將到來的旺季,龍頭貴州茅台老酒提價,不免讓市場產生聯想,五糧液、瀘州老窖等白酒一線品牌是否也存在上調出厂價的可能性。

 

多位接受證券時報記者采訪的分析師或投資經理均表示,其他類白酒企業跟風的可能性極小。

 

深圳某券商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貴州茅台老酒提高出厂價,主要是因為出厂價與一批價、終端價的利差太大,此次提價衹是壓縮了渠道的利潤,其他白酒企業出厂價與終端價的利差已經很小,在白酒終端價格難上漲的背景下,其他酒企提價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目前中國的經濟形勢已沒有往年樂觀,白酒市場終端價再上漲的可能性極小。

 

據證券時報記者調查,以國內一線白酒為例,在貴州茅台老酒提價前,53度飛天茅台老酒的出厂價為619元,一批價為1400元,終端市場價格在1700元左右﹔而五糧液的出厂價為618元,一批價僅為750元,市場終端價格為1100元左右﹔國窖1573的出厂價則為650元,市場終端價為1389元。

 

從數據對比看,53度飛天茅台老酒一批價相較出厂價的增幅達到126%,五糧液僅為21%。以貴州茅台老酒此次提價30%計算,目前一批價的增幅仍高達74%,貴州茅台老酒經銷商的利潤還是存在極大空間。

 

某買方研究員表示,2011年初,貴州茅台老酒上調出厂價,引起五糧液等酒企的跟風,因為彼時白酒的市場終端價在上漲,酒企上調出厂價的動能較為充足﹔今年來,白酒市場終端價在逐步下調,經銷商的利潤已在下調,若其他酒企再提高出厂價,會進一步侵蝕經銷商的利益,這顯然不太可能。